孩子之間發生爭執,父母應怎樣處理?

孩子之間發生爭執,父母應怎樣處理?
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acahk/posts/2951736848180387

兄弟姊妹的吵鬧是成長階段常有的現象。當看到孩子之間發生爭執,父母會感到憂心、煩躁、憤怒,還是覺得這是孩子學習與人相處的好時機?學習不僅透過圖書或課堂教授,在日常生活中的學習機會也俯拾皆是,正如父母帶孩子郊遊,在玩樂過程中發現許多自然教材,經驗學習可能讓孩子體會更深。

以下為處理孩子爭執的建議方向:

  1. 保持冷靜:首先家長切勿被孩子的情緒牽動,心平氣和才能給孩子作解決問題的良好示範,所謂「身教重於言教」。同時家長亦不要急於解決紛爭而立即給予孩子建議。
  2. 態度開明:家長需放下「兄姊一定要忍讓弟妹」的既定觀念,這不單窒礙孩子學習與人相處及解決問題,還可能加深孩子內心的埋怨和不滿,從而影響家人關係。
  3. 保持中立:父母在孩子發生爭執時不要只拉開他們便算處理了,也不是挺身而出作仲裁及指定處理方案。
  4. 增強溝通:讓孩子有機會互相表達內心的感受和想法,這樣除了使情緒透過傾訴和聆聽得以緩和,也能澄清誤會。父母也可協助讀出年幼孩子的感受,使他們感到被了解和接納,先處理好情緒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5. 促進思考:父母的角色最好是陪伴及引導孩子處理紛爭,由他們想出彼此都接受的妥協方案,說不定他們想到的點子比成年人還要多或更有創意。

閱讀更多

資料轉載自「防止虐待兒童會(香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