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防備家居陷阱

及早防備家居陷阱
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acahk/posts/2977328182287920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教育局已宣布中小學及幼稚園停課至不早於2020年4月19日。這次停課為不少家長帶來煩惱,雖然不少學校都轉用在家授課的方式去處理學習問題,但是孩子在家中也需要享有自由活動的時間。

香港的居住環境普遍較狹小,活動空間不足。家居環境存在不少危機和陷阱,年幼孩子長時間留在家中亦有隱憂。根據香港兒科基金暨國際扶輪地區3450聯合發表的一項兒童家居意外高危陷阱調查報告,六成一受訪家長的3至6歲子女曾經發生過家居意外。那麼,除了不能獨留年幼孩子之外,家長應該如何防備家居陷阱,為孩子提供一個安全的活動空間呢?以下為大家列舉一些常見的家居意外和預防建議。

家居陷阱一:客廳
客廳是一家人最常聚集的地方,而在客廳最常見的家居陷阱,就是孩子在玩耍走動時撞到物件如檯角、櫃角等。

建議:家長應在傢俱尖銳的角位及邊緣安裝軟膠角及膠條,以防孩子撞傷,亦應將雜物收納妥當,並預早與孩子協議不能在家中奔跑。此外,安裝窗花、使用窗簾繩安全固定扣、不擺放檯布,以及扣緊摺檯和摺椅的安全鎖亦有助預防意外發生,減少兒童受傷的機會。

家居陷阱二:睡房
孩子在睡房活動和睡眠的時間平均為每日八至十小時。然而睡房中也有不少陷阱,例如孩子在睡眠時從床上墮下,或者「玩門」時被房門或衣櫃門夾傷。

建議:家長必須確保睡床設有床欄,以防年幼孩子熟睡時因「反瞓」而發生意外。同時家長可教育及與孩子協議不能「玩門」,亦可考慮在孩子觸及到的房門及櫃門上加上U型防夾門擋作雙重保險。

家居陷阱三:廚房及洗手間
有時家長忙於家務或工作,一不留神孩子便已闖進廚房,有機會觸碰到火源、利器或熱水,十分危險。在使用洗手間時,如地面濕滑孩子也有機會滑倒。

建議:家長應在廚房加設圍欄,防止孩子玩耍時走進廚房範圍;家長亦可邀請孩子協助家務如收拾玩具、抹地板等,盡量保持洗手間地板乾爽,同時也需教育孩子家居安全的重要性。

閱讀更多

資料轉載自「防止虐待兒童會(香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