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遊戲小貼士

親子遊戲小貼士
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acahk/posts/2876432249044181

因應近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情況,孩子停課,父母留在家中的時間也許會增多,可以多點享受親子相聚的時間和一起進行有意義的活動,如聊天、閲讀和親子遊戲。

孩子需要父母的關注,親子時間對孩子的身心發展很重要,著重「優質」多於數量。優質的親子時間有助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增進了解,有利於管教,也許還能發現到孩子的興趣和潛能。

親子遊戲時注意:

1. 保持相近高度, 與孩子坐在地墊或矮凳上玩耍, 可減低距離感, 使彼此感覺更親近。

2. 孩子需要關注時, 給予恰當的情感回應, 並多表達讚賞, 這能鼓勵孩子表達自己。

3. 互動時善用身體語言, 如眼神接觸、笑容、點頭等, 以促進溝通。

4. 遊戲時全情投入, 玩什麼、怎樣玩, 由孩子主導, 只要是安全的, 父母可盡量配合, 讓孩子發揮想像力, 建立自信心。

5. 遊戲種類多元化, 除了玩具、桌遊、圖書伴讀, 也可以廢物利用, 自製一些有趣的小玩意。

誠然, 玩具或圖書都只是一種媒介, 親子遊戲的真締是促進親子互動和溝通, 孩子享受的是父母陪伴玩耍的過程。

閱讀更多

資料轉載自「防止虐待兒童會(香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