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足不出戶 長者生活無限再動

疫情下足不出戶 長者生活無限再動
分享

疫情下足不出戶 長者生活無限再動疫症持續兩個月仍未見回落,大家也未敢鬆懈。家住沙田的黃婆婆上不了茶樓,這天用平板電腦玩「生活再動計劃」的點心遊戲,當作吃了春卷和粉果,兼練腦筋;然後又跟視頻示範做居家復康訓練,足不出戶,每天生活也很多采多姿。

90歲的黃婆婆,原與丈夫同住沙田區屋邨,丈夫上月入醫院至今仍在治療,黃婆婆目前獨居,她患有高血壓、哮喘、是癌病康復者,需要定期服藥及使用氣管舒張劑。除了有使用信義會沙田護老坊綜合家居照顧服務的每日送膳服務,半年前她開始參加「生活再動計劃:賽馬會居家安老新里程」,透過計劃所提供的免費平版電腦、無限網絡、醫療儀器及特別研發的流動應用程式,讓她安坐家中仍可進行各種復康訓練、健康監察及生活娛樂。

黃婆婆未讀過書,多年來只靠閱讀聖經自學識字,亦未曾接觸平板電腦,但她求知慾強、學習能力高,經職員到戶培訓後,現在已可獨立使用平板電腦及觸控筆,每天早午晚玩足6小時以上。她會在Youtube看新聞報導及「煲劇」,甚至會自己量血壓及測體溫,又懂得接收Skype,與中心職員視像面談報平安。

「生活再動計劃:賽馬會居家安老新里程」是特別為中度/嚴重缺損之長者設置的智能家居安老服務計劃,疫症流行期間,計劃已透過視像電話及遙距遠端控制程式,為90位行動不便長者提供線上應用指導、遙距系統更新及個人關顧。

這個為期三年的計劃由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推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為體弱長者提供平板電腦,內含79條居家運動短片,21個認知訓練遊戲,並有儀器讓老友記自行量度血壓、心跳、步數、睡眠狀況、血糖、血氧、體重,以及如今大家最關心的體溫,一旦出現異常指數,系統即時通知專責醫護團隊及長者家人。由2018年 1 月開展至今,已有逾300名長者使用這項服務。

資料轉載自「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