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拒絕帶口罩,家長如何是好?

幼兒拒絕帶口罩,家長如何是好?
分享

疫情肆虐,口罩是防疫必不可少的,不過有感覺統合失調以致影響感覺調節的兒童或自閉症兒童,尤其當有感覺過敏的情況時,對於戴口罩會較為抗拒,令家長相當頭痛。

幼兒戴口罩時,口罩和繩子會接觸到臉部的皮膚,可能令他們感到痕癢或痛楚,而口罩蓋著口鼻和臉部的時候亦會影響呼吸,這些都可能令兒童感覺到特別不舒服,以致抗拒帶口罩。另外,如果兒童對於戴口罩的情況缺乏了解,如不明白戴口罩的原因、不認識什麼是口罩和怎樣戴等,亦可能會影響戴口罩時的合作性。

家長處理時,可嘗試先探討兒童不願意戴口罩的原因,再按兒童的問題情況提供一些協助,例如兒童對於戴口罩的情況缺乏了解,可先詳細解釋「什麼是口罩?」,讓幼兒對口罩有初步認識,從而願意接受,繼而詳細展示「怎樣帶口罩?」,當中透過清晰的圖畫和簡單直接的文字,讓孩子理解不同口罩的款式可以戴上,並且學習戴口罩的步驟,這些故事對患有自閉症的小朋友尤其有幫助。

如果兒童的感覺較為過敏,不喜歡戴上口罩的感覺,家長可嘗試運用「感覺策略」來幫助孩子放鬆和紓緩不適的感覺。首先,戴口罩之前,家長可先用乾淨和柔軟的毛巾幫孩子以按壓的方法抹臉,然後為孩子臉部塗上潤膚膏,藉此幫孩子放鬆臉部和保持皮膚滋潤,跟著讓孩子深呼吸三下,然後才戴上口罩。(如下圖所示)

戴著口罩的時候,如果孩子表現不安,可讓孩子緊緊抱着軟綿綿的玩具 / 自己身體,慢慢從一數到十,並繼續戴著口罩。適當情況下可以幫助孩子除下口罩鬆一鬆,但需要先作預告表示只是短暫除下口罩和需要戴回的,除下口罩時和孩子一起數五下後再立即戴回口罩,然後伸展和舉高雙手數三下,這樣可能會令孩子感到舒服一點。(如下圖所示)

希望以上建議能幫助有需要的家長,家長也可以到協會的 Facebook(https://bit.ly/2UIEy6I)或 Youtube( https://youtu.be/goyXDkUhDwA )參考和使用社交故事《口罩篇》的使用策略。

資料轉載自「香港耀能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