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暖心篇 – 勿以善小而不為】

【抗疫暖心篇 – 勿以善小而不為】
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hongkongywca/posts/1289110524620125

疫情之下,「有限度」三字不斷被重新定義。隱形殺手對我們的生活持續試探:服務能否休止?學習能否改變?考核能否暫緩?工作能否在家?

問題其實很單純:生活之中,到底有多少東西是「不得不」?一次疫情,也是一次反思。原來我們的理所當然,不一定就是人家的必然。

像家居照顧與清潔護理,生死之下,看似微不足道。但對於不良於行的長者來說,身體的照料、家居的整頓、精神的慰問,就是生活中最重要的養份。缺乏養份,生命就會枯槁。

所以,女青照顧易的「長者上門家居照顧及護理服務」於疫風下,仍然保持「有限度」服務:暫停運動支援,全力清潔護理。

像照顧員阿珍,佩備了我們準備好的口罩、清潔用品及眼罩,到戶為數位長者提供支援,清潔打掃以外,也將慈善團體捐贈予女青的口罩送到長者手中。對缺乏口罩及消毒用品的獨居及行動不便長者而言,數個口罩,如獲至寶。

壓抑氛圍下,阿珍還擔當了長者們的「樹洞」,聆聽長者在疫情下的嘮嘮叨叨,「有些事情令我非常難忘,某天,我到戶幫一位婆婆做護理時,她向我訴說她買不到廁紙,於是我完成護理後再走一趟,幫她到樓下張羅廁紙。」

「後來,發現長者的苦況日多,我看自己既然能多走一步,就做多一點,幫忙行動不便的服務使用者代購些日常或抗疫清潔用品,或教曉長者如何正確配戴口罩、如何妥善地處理或保存口罩等,因他們普遍缺乏衞生知識。」

「其實呀,這些事都只是舉手之勞,微不足道,但卻可為長者們帶來安心。我的工作,原來對他們來說作用是這樣大的,我實在很感恩有這個機會去幫他們。」

「只要每人願意多做一步,就可以幫到更多有需要的人。」或者,世上從來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一位位在不安時刻,敢於挺身而出的平凡人。勿以善小而不為,小事,放遠看往往別具意義。

閱讀更多

資料轉載自「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