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中的心理支援

「疫」境中的心理支援
分享

香港紅十字會 「疫」境中的心理支援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相信我們除了經常與家人或朋友交換購買防護物資的資訊外,都會密切留意自己或者身邊人的身體情況,看看有沒有任何病徵出現。然而,你有沒有想過,我們除了要保持健康的身體,亦要維持情緒健康,才可安然渡過「疫」境﹖

因工作關係而要長居內地的小杧果(化名)早前回港並再次與家人同住,面對每日排山倒海的疫情資訊及新聞,她難免感到擔憂。加上她之前曾患有焦慮症,現時又不太習慣與家人同住,令其心理壓力更大,一直處於繃緊的狀態。當小杧果嘗試尋求幫助時,卻發現平日所到的診所及輔導中心都因疫情而暫時關閉,令她頓時感到十分無助。幸好此時她收到朋友轉寄有關香港紅十字會“Shall We Talk”心理支援服務的訊息,便立即登記預約。小杧果隔天便收到回覆,更獲安排心理支援隊成員Claire提供電話諮詢服務。「我很感激Claire一直耐心聆聽我所面對的困擾,並提供專業意見及具體方法幫助我。加上每次都由同一個人跟進我的情況,這『一對一』的持續支援服務令我更放心分享自己的感受。」

當Claire於首次電話諮詢了解小杧果的心理狀況後,便建議她每天嘗試寫出所有令自己感到憂慮的事情。最初小杧果的憂慮足可寫滿一頁紙,但慢慢地她發現自己不斷重覆寫下相同的事情,可見她的困擾並非想像中那麼多。每次寫完後她亦發現自己所憂慮的事情不是無止境,當中有些令她憂慮的情況亦非她能控制。因此她漸漸明白並學會「放下」,再加上她聽從Claire的建議,在每次完成「憂慮清單」後做一些令自己開心和放鬆的事情,如呼吸練習。經過第一節的支援後,小杧果的情緒狀況已大有改善,而在四節支援過後,她已經學到一些應對壓力的有效方法和與家人相處的技巧,心情放鬆了不少,暫毋需繼續接受支援。

面對複雜多變的疫情,市民大眾感到憂心在所難免。如果你感到焦慮不安,不妨嘗試停下來,聆聽自己的憂慮,分析究竟有哪些是在自己的控制範圍內,哪些是在範圍外,以及持續擔心對事情或自己是否有幫助等,從而去調整心態。大家除了注意身體健康外,亦要多關注自己及他人的情緒健康,有需要時可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因為健康的身體及正面積極的情緒,才是抗疫的最有效武器。

資料轉載自「香港紅十字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