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團隊使命:化驗樣本密密送

HA團隊使命:化驗樣本密密送
分享



提到工作,負責「密密送」的蔡耀南說:「有次,我本來已經下班了,但突然有個趕急的運送要處理。當時,我太太及女兒已經煮好晚餐飯等我回家,但我覺得吃飯是小事,因為除了前線醫護,後勤同事都一樣,付出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時間對抗疫情。」

疫情之下的密密送,所指並非食物外賣,而是公立醫院負責運送2019冠狀病毒病化驗樣本的團隊。

南哥是新界東醫院聯網的二級運作助理(司機),他以及新界東醫院聯網整個運輸團隊,與威爾斯親王醫院微生物科部門的化驗團隊合作無間,為的是讓病人盡早得知化驗結果,幫助減低社區傳播機會。

現時,威爾斯親王醫院每天處理共五輪化驗,接收的樣本除了本院,亦有來自北區醫院、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從約凌晨一時接收第一批樣本,至大概晚上八時收第五批,化驗樣本需時約四小時;簡而言之,是二十四小時的運作。

威爾斯親王醫院微生物科部門經理李國昌及威爾斯親王醫院微生物科高級化驗師鄧沛新與他們的化驗團隊,從「密密送」團隊手上接過化驗樣本後,隨即展開「密密驗」的工作。

坐在化驗室,面對一支支看上去都一樣的化驗樣本,是甚麼感覺?

「一個化驗樣本,等於一個病人,我會用這樣的想法去認真處理每宗化驗。同時,我們一定要確保化驗快而準,絕不容許走漏任何一宗個案之餘,亦要盡快把懷疑確診病人找出來,這就是我們化驗團隊的使命。」

閱讀更多

資料轉載自「醫院管理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