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保持警惕

繼續保持警惕
分享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

疫情稍為平靜了一陣子,但再迅速來襲,過去幾天本港新增逾三十宗個案,多宗為本地個案,有些更是源頭不明。當中涉及食肆員工食客、安老院院友職員、學生和司機等等。多間學校需要暫時停課,而在一間私營安老院的感染群組更是本港首宗安老院舍個案。衞生防護中心指本港已迎來第三波疫情,擔心會有大爆發。

近期政府放寬限聚令,巿面再見人潮,而明顯有不少市民較為鬆懈,街上多了人沒有佩戴口罩,有時在食肆洗手間也遇到不用梘液洗手的食客,更不要說搓手二十秒了。如今大家務必繼續保持警惕,做好個人防護和環境清潔消毒,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否則一發不可收拾。

至於社會服務方面,社福界與當局連月磋商和密切注視疫情發展,一些安老院舍亦有限度地開放探訪,某些服務亦本來有望於七月逐步回復正常服務,但以現在情況,似乎也得審慎觀望事態發展才作決定。

事實上,許多國家也在折騰中,美國疫情持續延燒、印度新增確診病例連續多日創新高,日本也連日破百,疫情原已緩和的澳洲因感染人數突增,要關閉維多利亞省和新南威爾斯省省界。

雖然國際間正在開發多種針對新冠病毒的疫苗,但可能仍需等待逾年,這種不穩定的情況相信會成為香港,以至國際社會的新常態。如何繼續必要的服務和應對新需要,將是我們的一大挑戰。

文章刊於2020年7月8日《AM730–蔡海偉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