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基層家庭送上有營養的餸菜

給基層家庭送上有營養的餸菜
分享



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對香港經濟及民生有著很大的影響,基層家庭更是首當其衝。 面對失業問題,他們要減少支出,唯有節衣縮食。林先生一家三口就是其中的例子。 

林先生說:「經濟上好大影響,交租、飲食、生活方面都受到嚴重影響。盡量不用錢,飲食方面盡量節省。一次過買多一點餸,分開幾天吃。盡量減省大人的消費,小朋友方面能滿足到也盡量滿足。」 

香港樂施會署理香港、澳門及台灣項目總監黃碩紅說:「失業、經濟狀況差,整個家庭都很困擾,心情是很差的。在家中要苦惱如何省錢,家庭開支可以怎樣減省。租金其實不能減,亦是佔生活費中很大的比例。最容易減省的是食物,所以絕大部份家庭我們能接觸的,都告訴我們買少一點或吃一點,吃少一餐。其實我們很擔心,尤其是他們有小朋友,因為小朋友受的影響是最大。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就構思了『慳得有營餸基層』計劃。」 

樂施會聯同共廚家作、關注綜援及低收入聯盟 、香港營養師協會以及基督教聯合拿打素社康服務,於四月下旬推出「慳得有營餸基層」計劃,兩年內為合共600戶有兒童的基層劏房家庭,提供持續半年、並切合營養需要的食物援助。 

「我們是跨專業去做這計劃,希望為一些住劏房有小朋友的基層家庭,為他們提供六個月的餸菜包。因為有營養師的加入,所以在製作餸菜包的過程中,除了派餸菜包外,也會教授基層家庭,在劏房有這麼多限制,廚廁合一的情況下,也能煮一些有營的餸菜。」黃碩紅說。 

劏房家庭的廚房空間狹少,通風情況較差,影響煮食的選擇。所以設計菜色時會以用最少煮食工具,最少油煙為主。營養師亦會透過即時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向參加者傳授健康飲食和烹調知識,並解答他們日常遇到有關營養的問題,對基層劏房家庭經濟及健康上有很大幫助。 

林先生說:「因為一份份準備好的材料,很簡單看完了食譜如何製作,已經能做到了。飲食方面能節省金錢,教會了我如何煮得有營養,有什麼對小朋友好。原來想小朋友增強抵抗力,可以吃多點洋蔥、番茄、蔬菜、紅蘿蔔等。」 

有營餸包需要人手負責清洗、處理和包裝,計劃同社會企業「共廚家作」合作,聘用受疫情影響而失業或停職的基層婦女,亦會為她們提供飲食流程相關培訓, 有助她們日後發展。 

黃碩紅說:「令一些基層婦女有大顯身手的機會。其一可以參與計劃幫手準備菜式,亦增加就業機會,增加她們的收入,發揮自己的才能。縱使在疫情下不能容易尋找工作,我們能幫多少便多少。」 

「慳得有營餸基層」計劃,並不只是派發餸菜包的活動,更重要是讓婦女形成自學自助網絡,把知識在社區分享出去。 

「我們希望這個計劃半年後, 街坊可以學懂這些知識,增加自己的能力,就算沒有這計劃,也能用便宜的價錢,可以買到一些有營養的菜式,亦能自己在劏房中煮食,用最簡單的方法,煮出吸引、易煮、有營養及便宜的菜式。」黃碩紅說 

最後林先生亦鼓勵基層朋友說:「這個疫情一定會過去,將來會更好。」

閱讀更多

資料轉載自「香港社會服務聯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