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創辦人:有危就有機 3D printing 轉型創新機

社企創辦人:有危就有機  3D printing 轉型創新機
分享

持續多月的疫情嚴重影響各行各業,社企Idea Maker HK亦不例外,他們原本從事到校及社區中心的STEM教育工作,與及培訓青年成為STEM導師。疫情下所有工作突然暫停,收入大為減少,但同時要面對租金及人工支出。最後,社企一班員工發揮創新精神,發展3D printing 防疫用品及以網上教授STEM,例如:整合從前的教材成一個教學套裝給予學校及學生等,降低疫情現在以至未來對業務的影響,與及用現有技術去製作防疫用品在防疫議題上出一分力,最後成功克服「疫」境。 

Idea Maker HK 創辦人李勇堅 Henry說:「一開始疫情對我們社企很大影響,因為在學校要停學的時候,我們所有STEM相關教學的課程都暫停了,暫停至到今年9月,所以我們本身的課程或校內的課程也好,甚至在NGO的中心也好,全部需要暫停,在收入上是一個大難題。」 

他續說:「有危就有機,變相是在心態上,不要放棄,盡量去思考,甚至與團隊一齊想辦法。如果我們不是熟識3D printing 或不是製作創意科技,基本上是想不到這方法,正好是我們教授小朋友的創意,我們在有限的資源下,找出一些新事改變現象,或改變及克服現時的困難,所以我們教授的用回自己身上。」 

購買了社企防疫產品的長者陳女士指,因為她膝頭痛,蹲下來向地下的U型管坑渠口灌水時,感到十分困難。當她接觸到社企3D printing漏斗,漏斗的管子可以長,不用蹲下來,站便可以加水落渠管內,覺得產品非常有幫助。 

Henry回想起社企在2017年成立初期,由社聯社會企業商務中心了解如何申請社創基金。到成功申請,得到資助讓 Henry公司可以購買3D printing 製作機器,奠立一個基礎。同時,社企商務中心委派顧問及提供其他支援,讓Henry對市場推廣、社會影響評估有更多了解。到今天再次成功申請社創基金的成長基金,支援社企的發展需要,讓社企有資源培訓更多來自低收入家庭的青年成為STEM導師,增加他們的收入及自信。Henry說:「社創基金對我們有很好的支持,我們本身是教授低收入家庭的學生,變相我們想大量去訓練年青人成為導師,所以現在的任務是令多些導師去認識STEM,然後由他們去教小朋友。」

閱讀更多

資料轉載自「香港社會服務聯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