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住院病童 遊戲關愛不間斷

疫情中的住院病童  遊戲關愛不間斷
分享

疫情中的住院病童  遊戲關愛不間斷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下,本地的公立醫院於2020年1月26日宣佈暫停所有探病時段及所有非緊急服務,智樂兒童遊樂協會(Playright)專為病童而設的醫院遊戲服務也隨即停止。可是,病童的情緒依舊需要安撫、遊戲的渴求仍然需要關顧,我們因而立即啟動緊急應變方案,出盡法寶,務求讓與外界隔絕的病童,在病房也可繼續玩!

由於無法與病童直接接觸,我們決定改用視像科技,將不同類型的遊戲及唱遊短片統統拍攝下來,讓病童以二維碼掃瞄「嘟」一下,就可隨時參與,一同唱歌一同玩,主題計有病毒的剋星、問答比賽、搞鬼手工、口罩超人、洗手大冒險、洗手歌等。我們也特別為回應疫情而精心設計可愛的口罩超人貼紙,鼓勵病童戴口罩、勤洗手、保健康。

為配合病童不同年齡組群的遊戲喜好,我們另行製作多款遊戲包,一袋集齊所有材料,簡易方便,想玩就玩,並請求與我們一直合作無間的醫護人員代為轉交;於是,我們的聲畫短片、遊戲包及貼紙均全數送到病房的病童手中。從醫護的口中得知,病童對再次與我們「見面」,又可繼續玩遊戲,均顯得雀躍無比!

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首推為多位長期住院病童而舉行的生日會。醫院遊戲師將慣常在病房現場真人參與的慶祝,改為錄製短片;不變的是,遊戲師一貫熱情親切,向著鏡頭大聲說出生日之星的名字,更逐一送上祝福,並齊聲合唱熟悉的歡迎歌、生日歌和拜拜歌⋯⋯

我們堅信,病毒雖然阻隔了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卻絲毫切不斷我們對病童的關心,對回應病童遊戲需要的決心!

資料轉載自「智樂兒童遊樂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