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照顧好「心靈」

疫情下,照顧好「心靈」
分享



疫情持續下,大家的情緒難免受到影響,其實不用逃避及自責,更需要正面看待情緒,照顧好自己的「心靈」。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凌悅雯博士說:「疫情期間有負面情緒是正常不過的事情,不用太過擔心,很重要的是我們明白有情緒不代表是軟弱。」

凌博士指疫情期間,不少市民有擔心及緊張的情緒,例如:擔心防疫用品是否足夠,擔心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再者,留家抗疫、在家工作及減少社交等情況,生活習慣有所改變,生活可能比較枯燥,或多或少會影響到大家的健康及情緒。對家長來說,學校停課,家長要二十四小時照顧子女,需要很多的精力陪他們玩及學習,沒有什麼時間照顧自己,最後家長可能會變得煩躁。

因此,新生精神康復會提出四個照顧自己「身心靈」的貼士給大家,包括:「可控制的憂慮」,看看有什麼憂慮人們可以控制的,例如:不夠防疫用品,但是有一些憂慮,例如:疫情發展,只會讓人不斷地擔心,是控制不到的,所以人們可以集中控制「可控制的憂慮」;第二是「確認情緒及想法」,確認自己經歷的情緒及想法,並不需要踢走及逃避任何負面的情緒及想法,只要知道自己有這些想法出現便足夠;第三是「留意身體感覺」,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身體上,了解自己身體的感受,控制自己呼吸的方法,放在自己身上,讓自己安定下來;第四是「舒展活動」,做一些有意義及讓自己放鬆的活動。

新生精神康復會心理健康主任岑瑋倫亦指出,它們的計劃「情緒GPS」可以提供適切服務,過去由面對面的會談,因應疫情而改為視像通話及電話形式進行,而針對疫情進行一些網上小組及網上心理教育講座,希望大家安坐家中,都學習到一些方法協助自己。

最後凌姑娘勉勵大家,面對疫情的困難,人們有情緒是在所難免的,希望大家保持自己身體健康之餘,亦不要忘記照顧自己心靈健康。

情緒GPS

https://www.egps.hk/

閱讀更多

資料轉載自「香港社會服務聯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