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自主自學的小天使

疫情下自主自學的小天使
分享

製作蔥蛋餅 銘楓

長全日學制的幼兒學校,是專為2至6歲幼童提供全日及全年無休的教育與生活自理培育,一場來勢凶險的疫情,讓幼童自1月農曆年假起便留家生活差不多半年。對於學校、家長及孩童本身,都是新的經驗。

感恩是本機構轄下7間幼兒學校能透過推動每天1小時的自由遊戲時間,在疫情中發揮作用,孩子們在家中可以按學校提供的小材料或就地取材而自得其樂,有時甚至為教師及父母帶來很大驚喜。

下面介紹幾位長困家中,仍能自主自學的小天使,如何各自精彩、自得其樂。

其中翊晋在家利用Lego砌了一輛快速檢測病毒的車,任何人只要坐到上層駕駛座,駕車走一轉,如其尾部紅燈因此亮起及全車震動,即意味有關人士感染病毒,救護員也會立刻出現,手拿滅毒劑向病者全身噴灑防毒噴霧,然後請他再上測毒車走一轉,綠燈亮起才表示病毒完整清除。孩子連結時事與想像,其完整的敍事能力實在教人讚歎﹗

彩睿同樣叫師長們驚喜,她在參考課業後自製學習紀錄冊,又主動構思有趣活動,再圖文並茂紀錄應用材料及玩法,藉以跟同學們分享,絶對體現孩子友愛同學及生活化的綜合學習。

K1班的銘楓就更厲害了﹗疫情讓他有足夠時間,將在校做過的葱蛋餅小食,變成生活之日常,由種葱開始至完成做葱蛋餅的整個製作過程,實在了不起﹗當然一樣了不起的是背後支持他和替他拍攝過程及記錄的家人啦﹗

還有主動做家務的茗熙,穿上專用合身圍裙的他動作輕鬆,看來已在疫情中變得工多藝熟了。

資料由「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幼兒教育服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