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長者相思之苦

減輕長者相思之苦
分享

 

疫情期間,長者院舍需實行防疫措施,我們也無奈地暫停了探訪安排。院友與在外的家人互相牽掛,總希望能見上一面,知道彼此安好才放心;我們隨即為有需要的院友安排與家人視像通話,望能稍稍減輕他們的思念之苦。

一直與我們有密切聯繫的沛祥,自太太多年前入住院舍後便一直獨居。92歲的他近日受腳患困擾,加上院舍的防疫安排,令他難以探望太太;與很多人一樣,沛祥沒有足夠口罩,所以除了外出買餸他便幾乎足不出戶,連心情也鬱悶起來。昔日兩老在家相依為命,沛祥很細心照顧患病的太太,煮飯煲湯打理家頭細務,無不一手包辦。即使老伴入住院舍後,沛祥都會頻頻探望,每次定必準備她愛吃的點心、蛋糕,甚至一餐好餸或一壺靚湯,讓太太暖入心頭。

如今生活節奏被打亂,沛祥夫婦又沒有智能手機。我們得知情況後,除了為沛祥送上口罩等防疫用品,也關心他的心靈需要,由社工協助他每星期與太太進行視像通話。幸而沛祥至今仍視力良好,初次在電話螢幕中見到熟悉的面孔,頓時笑顏再現!「現在的科技真厲害,按幾個掣就見到面!」帶着好奇又興奮的心情與太太閒話家常,話語間沛祥仍不忘多番問老伴想吃甚麼;廿四孝老公近在咫尺,令電話另一端的太太感到很窩心,連照顧她的姑娘都笑說:「多日以來,今日終於見到她生猛返!」

對很多基層長者而言,這段時間過得不容易,情緒亦容易受到牽動。除了生活上基本所需,我們也重視長者的心靈需要。期盼疫情盡早過去,院友與家人能再次感受相見擁抱的溫度。

資料轉載自「救世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