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贈餸包 助基層婦女煮得「有營」

樂施會贈餸包 助基層婦女煮得「有營」
分享

「之前買餸是煩惱,參加了計劃之後,跟著你們提供的食譜煮餸,見到阿仔鐘意食、食得開心,我才知道煮食原來是一件開心事!」

阿娟一家三口住在太子的劏房單位,由丈夫一人工作「養起頭家」。疫情期間,阿娟丈夫的工作量大減,收入大跌六成,令阿娟一家的經濟狀況更加拮据,但無論如何省吃儉用,都總要買食物給家人食飽。

家庭經濟拮据,買什麼才算有營養的食材呢?家中的「廚房」只有一張小枱子,煮食空間狹窄,簡單的蒸、灼、炒,能夠煮出什麼?阿娟很擔心本來已經瘦弱的兒子會一直營養不良,影響發育。

阿娟按著食譜、使用「有營餸包」所提供的材料煮餸,過程中了解到豐富色彩的食材和有趣的賣相,以及不同的烹調方法,可以提升孩子的食慾。兒子的食量明顯增加,讓阿娟放下心頭大石,也感受到煮食帶來的滿足感。

阿娟說:「以前以為有營養的食物都會是貴價,參加計劃後才知道,原來有營養的食物一直在身邊,可負擔之餘亦不難買到。」她還學懂了看營養標籤、學懂不同的烹調方式和菜式配搭,即使日後計劃完結,「學滿師」後也能夠繼續煮出有營養的食物。

樂施會已精選部分由營養師為基層劏房家庭所撰寫的食譜,上載至計劃網頁與社會大眾共享,並希望藉著這個計劃,讓更多市民了解劏房家庭的生活困難。了解詳情 https://bit.ly/OxfamFoodSup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