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洗手」防疫的張伯

學會「洗手」防疫的張伯
分享

學會「洗手」防疫的張伯71歲的張伯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多種慢性疾病,是香港紅十字會「健康自家管」長者慢性病管理服務的服務對象,需要定期到醫院覆診。張太愛夫深切,疫症期間,為了減低張伯受感染的機會,縱使家中只餘寥寥可數的口罩,張太都堅持要張伯同時戴上兩個口罩出入醫院。香港紅十字會義工得悉後,教導他們正確使用口罩的方法,張太才明白到即使戴著兩個口罩,亦不會加強防禦效果。

張伯平日每天都喜歡到附近的快餐店吃午飯,但自從疫症發生後,張太不免擔心丈夫在街上進餐會增加感染風險,於是寧願每天都在家中煮食。面對家中口罩短缺,張伯揚言每個口罩都會使用兩天才棄掉,當看到義工為他們送上的防炎包,不禁面露感激之情,更表示當中的消毒抹手紙及口罩十分實用,他們才稍稍鬆了一口氣。

香港紅十字會的職員和義工知道大部分長者日常都比較少接觸酒精搓手液,於是亦藉此機會教導張伯和張太何時需使用酒精搓手液,以及向他們親自示範洗手的正確方法。看到張伯和張太跟我們一起用心學習模擬「洗手」,大家都十分欣喜。

面對疫情持續,張伯表示這段期間絕少外出,只會每隔三天到市場買菜。以前會定期到張伯家中進行探訪的義工亦因疫情嚴峻而暫停到訪,令張伯坦言心情鬱悶。所以當他看見香港紅十字會的職員和義工到訪時表現得十分高興,說了很多次「多謝」與「感激」,不但為了抗疫物資,也為了那份伴隨物資而來的關懷。

疫境之中,若大家守望相助,把物資跟有需要的人分享,把防疫知識同樣地跟別人分享,整個社區的防疫物資和知識都不缺乏的時候,抗疫自然事半功倍。

資料轉載自「香港紅十字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