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迷途

失業迷途
分享

原本任職司機的李先生2月起停工,月薪由三萬頓變零,只剩下當文員的妻子繼續有工開,變相一家四口現在要靠月入僅萬多元的她應付家庭開支。李先生試過找散工想幫補家計,但不成功,詎料申請財政援助亦處處碰壁。 

政府雖然呼籲失業者可去申請綜援 ,但實際上他們很多都不符合資格申請,而且綜援帶非常嚴重負面標籤問題。面對當下數以十萬計打工仔失業或被迫放無薪假,社會應如何支援他們? 

坊間提倡政府設立失業援助金 ,向失業 或開工不足 人士提供短期現金津貼。有學者亦認同有關建議,形容此乃刻不容緩,並建議長遠應考慮設立供款式失業保險制度,為勞工提供更好的保障。所謂失業保險 ,主要由勞資雙方共同供款,當僱員面臨非自願失業時,便可申領失業保險金作為短期的財政援助,避免因收入中斷而陷入經濟困難。 

失業保險於多個國家或地區應用多年,制度已發展得相當完整、成熟,值得香港借鏡。今次疫情正正反映香港社會保障制度的一大空隙,如何為勞動人口提供完善的失業保障,是社會今後必要探討的課題,當局應積極考慮推行失業保險失業援助金制度。

即看《社情》閱讀詳盡訪問:https://www.hkcss.org.hk/第68期-失業迷途/

閱讀更多

資料轉載自「香港紅十字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