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崗位‧一個抗疫故事:醫院保安員許兆華

一個崗位‧一個抗疫故事:醫院保安員許兆華
分享



在醫院當保安員,與一般俗稱「看更」的大廈保安員,有何不同?

「醫院每天平常事,是有新生命誕生,同時有病人離世。見證及協助醫護人員與家屬面對生死,那是我們與商場或大廈保安員最為不同的地方。」

許兆華,在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任職三A級運作助理,是一名保安員。疫情前,他主要的崗位包括看守及巡邏醫院急症室及大堂;疫症爆發後,他及其他保安員需要輪流在醫院24小時作出入口管制,以防止疫症蔓延。

「(疫情後)困難的情況是有的,例如我們工作時需要長時間穿著個人保護裝備,而因為疫情入院的病人,他們的心情特別沉重、擔憂,我們都需要盡力去觀察,為他們提供適合的幫助。」

新生命的誕生固然令人欣喜,但疫情之中令人更感欣慰的,應該是失而復得的健康。

「我最難忘有一位老伯外遊回港後,收到導遊通知其中一名團友受到感染,他因而需要入院進行檢測。我看到他拖著行李入院,一臉倦容及擔心,直至等到檢測結果完成,得知自己未受到感染,當刻他放下心頭大石而綻放的笑容,令我印象很深刻。」

除了老伯,兆華每天都接觸很多往返醫院的老人家。個子很高的他,站在醫院大堂或專科門診門前,遇到徐徐走來的公公婆婆時,都會自然彎下腰來,詢問他們的入院目的及需要,像照顧自己家中長者一般細心。

「今次疫情爆發正遇上農曆新年,所以我未曾與家中的老人家好好地吃一頓團年飯,加上電視播出疫情嚴重的新聞報道,都令他們著實擔心。」

保安員,或許終究只能令人聯想到「看更」二字,但兆華的工作,讓他站在真正的抗疫「最前線」;他與他的團隊,是醫院感染控制的重要一員。

閱讀更多

資料轉載自「醫院管理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