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隱蔽長者在疫情期間獨留在家逾20日的經歷

一位隱蔽長者在疫情期間獨留在家逾20日的經歷
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hongkongywca/posts/1278426439021867

【抗疫暖心篇 – 隱蔽心事】
女青 – 明儒松柏社區服務中心

缺乏接觸、感受不到人心熱暖,人活在「社交孤島」終會慢慢枯竭。「中咗武漢肺炎死梗!」、「出面無晒米,連廁紙都畀人搶晒!」、「聽講邊度邊度又封城,死咗好多人」亦真亦假的網上資訊,連月來嚇得65歲的黃婆婆(化名)一時熱一時冷。

沒有近親,也沒有密友,黃婆婆是外界眼中的「隱蔽長者」。慣性獨來獨往,但疫情下,再資深的「獨狼」也敵不過生活的考驗:家中只剩下兩個口罩和少量糧油乾貨,想到後日就要到醫院覆診,令她不禁發愁。該出去嗎?還是留在家中期盼疫情漸過?該打電話給誰?有能幫忙的人嗎?

她一直待在家中,二十多天,孑然一身。種種情緒令人越來越難以開口求助,被世界遺棄,怎會不可怕?但面臨斷糧斷藥的困境,她終踏出一步,離開心靈孤島,經社署轉介至女青明儒松柏社區服務中心。

面對社工,黃婆婆憋在心中的驚恐終於缺堤:對疫情真偽的誤會、對無米糧無口罩的畏懼、「我有氣管病,不時咳,出街一咳,人人以為我有病!」

個多小時的電話對談,社工向黃婆婆講述各種正確的防疫資訊和疫情發展。「不如,你到我們中心攞啲口罩應急?」社工的耐心,讓老人家放下了最後的心防。當黃婆婆來到中心,親手接過口罩,表情不再蹦緊。經社工再三開導,她更願意在疫情過後再訪中心,告別隱蔽。

有時,看起來比生病更可怕的,是孤單一個人承受未知的恐懼。照顧鰥寡孤獨,就是不讓他們被抑鬱和恐懼支配,讓他們知道,他們沒有被遺忘。

“The worst part of holding the memories is not the pain. It’s the loneliness of it. Memories need to be shared.” 抗疫路上,但願我們能登上更多孤島,分享生命、分享愛。

閱讀更多

資料轉載自「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