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照顧】居家篇 – 認知障礙症人士。禁足生活(下)

【疫下照顧】居家篇 – 認知障礙症人士。禁足生活(下)
分享

 

認知障礙症人士長留家中,尤其需要恆常的認知訓練🧩,接觸外界刺激,才可延緩認知能力衰退🧠,維持自理生活的能力。耆智園首席訓練顧問崔志文形容:「要試試把家裡變成『自助式日間中心』。」他建議照顧者定時定候為長者編排活動🗓️,例如每個上午,安排兩組30至40分鐘的活動環節,令長者習慣家中規律。

以下活動涵蓋不同方向的訓練,照顧者可參考:

1. 與長者一同設計「#聯絡人」清單☎️,名單上可列出因疫情所限未能見面的朋友、家人、甚至同樣患認知障礙症的街坊等。並且給長者一個小任務,每天要聯絡名單上的人,談5至10分鐘💬。崔志文表示,這活動常見於外國的認知障礙症群體,既能讓長者 #保持社交,與朋友互相支援👥,並讓長者有完成小任務的滿足感💯。照顧者加以鼓勵或給予小獎勵🍬,效果更佳。

2. 認知訓練:簡單如執拾衣服👔、蔬菜分類、抹枱等家務。

3. 長者在家缺乏郁動,容易產生痛症。崔志文指照顧者可定時為長者緩痛,例如用熱毛巾♨️敷容易有痛症的位置,並配合 #拉筋運動,讓長者不會因長期姿勢不良而不適,產生行為問題。如經濟情況許可,可購買訓練肌力💪🏻的復康用品。以免因留在家缺乏運動,令肌肉流失。

4. #非藥物治療:聽音樂🎶、穴位按摩、做勞作、抹麻雀🀄,能改善情緒和行為問題。

5. #興趣活動:按興趣和能力安排活動,例如播放長者喜歡的音樂🎙️,並加插一些輕音樂🎹在其中,但無需進行太久,約45分鐘便可。

6. 坊間不乏透過視像進行的 #網上課程,照顧者如時間許可,可陪伴在側,一同上網課。

崔志文最後強調,照顧者或會忽略對家中長者表達關懷,「其實長者的情緒都是想人關心,平時外出社交,不過是想建立關係。」久留在家時,他建議家人每一、兩小時便可向長者表達關心💞,「牽牽手、摸摸他,說說你在乎他,他會較有安全感。」

 

資料來源:大銀

https://www.facebook.com/bigsilver.org/photos/a.2287766994782037/3805864072972314/